1號店內部環境導覽

陽明山山仔后美軍宿舍區於2008年公告登錄為「文化景觀」,位於中國文化大學附近,佔地約13.88公頃的土地上,約擁有150棟美式建築,供駐台美軍軍官、顧問及其眷屬在台居住。1950年6月,韓戰爆發,美國派遣軍事顧問進駐台灣,簽訂「中美共同防禦條約」。

1951年時美軍顧問團規劃小組、顧問工程師沈祖海、國府外事處人員選定以陽明山山仔后與天母一帶(中山北路七段末端)作為美軍眷舍的興建點。陽明山山仔后地區的興建戶數最多,眷舍規模最大,居住者為軍階較高的軍官;而天母興建的美軍眷舍較為零散分布,其興建戶數較少,居住者以士官和低階軍官為主。當時民間將這些美軍宿舍俗稱為「阿督仔厝」。 (資料取材自維基百科)

1號店COFFEE YEARS

因美軍的到來開始傳達出的美式飲食文化,山仔后比台北市區更早接受西方文化的洗禮如咖啡、可樂、英文、音樂、蛋糕,動手做西餐,甚至收集外國信封、郵票、音樂唱片等!

美國南方鄉村別墅風格

有別於台灣一般房舍的狹隘擁擠,這群美軍宿舍仿照美國南方鄉村別墅風格,多為一層樓的平矮房屋與廣大的草地庭院,舒適的草地與鄰里共用,房舍間並保持著10到15米的距離...

美軍宿舍開啟西方飲食文化的洗禮

50年代的臺灣因為美軍宿舍的緣故,使得山仔后比台北市區更早接受西方飲食文化的洗禮如蛋糕、餅乾、巧克力、咖啡、可樂、牛排等,美國飲食文化對於台灣的飲食的影響從美軍協防時期開始....

夢想村1號店的景觀特色

巷陌青楓茂盛綠映盎然,可見松鼠竄動,蝴蝶飛舞,巷弄間美得像西洋電影場景。八、九月轉為大片楓紅更顯異國情調。受保護的老年老榕樹繼續用年輪寫歷史並見證心的方向....

1940年代美國鐵皮玩具卡車

西元1940到1950是鐵皮玩具的流行高峰。二次大戰後,鐵皮玩具的發展漸漸移至日本。到了70年代塑膠玩具興起的重大衝擊,鐵皮玩具大量消失。現代在懷舊風吹起下....

林蔭小道與植栽花藝景觀

庭院經過整理增加園藝景觀並加設局部石板走道,可清楚展庭院經過整理增加園藝景觀並加設局部石板走道,可清楚展現建築的特色。

夢想村1號店室內氛圍

延續美軍宿舍的魅力,走入1號店宛如走入50年代咖啡廳,時光交錯,老物件與老古董的存在說明了美軍宿舍時期的軌跡,挑一處你喜愛的角落坐下來,靜靜聆聽這房子靈魂的聲音。

紅磚牆面

台灣最早的磚塊引自中國大陸,荷治時燒磚,鄭治時燒瓦,在台灣的歷史已經有四百多年之久囉!紅磚早期從需依賴人力燒磚的目仔窯,在1983年發展至自動化生產的隧道窯,從早期生活隨處可見....

美式派塔櫃

美式派塔為美國家庭常見的食物,美援時期,美軍軍眷在台灣生活時也常常在家裡做派。夢想村1號店特別以「派塔專賣」的主題來與美軍宿舍相呼應,提供了數十種的美式派塔供大家選擇....

大片塗鴉牆

屋後牆面設有大片塗鴉牆,可以讓孩童恣意揮灑創意,快樂消磨悠閒的午后時光!

可樂瓶蓋貼出新創意

用50年代的童玩小物「可樂瓶蓋」貼出新創意,在那個年代,能擁有一個可樂瓶蓋是件多麼神奇的事情!可以穿洞做項鍊、收藏在秘密盒裡、還可以壓平拿來當ㄤ阿標比賽~

壁爐

房子的壁爐並非只是裝飾,在冬天寒流來時,溫暖的壁爐柴火因此成為冬日家人聚集的中心。堆集在爐邊的柴火為台灣相思木,年輪中間呈現的顏色較深,形成自然美麗的紋理。

美國古董投幣式公用電話

1950年代由美國西電(Western Electric)製造,已超過半個世紀的光景,透過食指轉動著轉盤式鍵盤,可聽到悅耳清脆的答答聲,每 個號碼都必須一個一個小心撥轉,才不會撥錯,想像過往的人們,打電話是多麼浪漫又慎重的事。

1960年代的電信電纜盒

不僅長得怪,放的位置也很凸兀,以前那個年代拉電話線到家裡的電信電纜盒就是長這個樣子。如果問你現在是啥樣子,你可能也不知道哩!

ORGA PRIVATE 德國古董英文打字機

打字機、留聲機、照相機、8釐米攝影機,號稱西方社會的"文房四寶",這些歐美近代文化經典,是一個時代的生產技術與文化藝術的集中表現,影響著整個世界的文化市場,即使在今天,仍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和觀賞價值....

起飛,夢想村乘風飛翔

不論在大朋友或小朋友的心中,飛機一直像是夢想的象徵,掛上一架屬於我們也屬於你的飛機,帶著那些即將被實現的夢想出發吧!

擁有翅膀的鑰匙

能開啟內心的那把鑰匙,因為多了青楓的翅膀,正飛向你心扉。這是由園區裡青楓樹飛下來的種子做成,藏在夢想村的哪裡? 能找到嗎?

1940年代美國鐵皮玩具卡車

西元1940到1950是鐵皮玩具的流行高峰。二次大戰後,鐵皮玩具的發展漸漸移至日本。到了70年代塑膠玩具興起的重大衝擊,鐵皮玩具大量消失。現代在懷舊風吹起下....

1950年代美國信箱

美國的老古董信箱充滿人情味的期待感,就像由基努李維和珊卓布拉克主演的電演”The Lake House跳躍時空的情書”,彼此透過湖畔小屋前的信箱通信,當信箱上的拉桿被提起,就是男女主角最殷切盼望的畫面,通信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。

Air Mail‧越洋包裹

古老的越洋包裹,總是帶著神秘感,被綁緊的繩索裡,是傳遞思念的信紙,還是旅行過的明信片,抑或是藏著秘密的日記本,不得而知。看著看著,讓人想一窺究竟…

1930年美國舞蹈紀念獎盃

Fred Astaire Dance Studio 佛雷•亞斯坦(Fred Astaire,1899年5月10日-1987年6月22日]), 本名菲德利克•奧斯特利茲( Frederick Austerlitz),是一位美國電影演員、舞者、舞台劇演員、編舞家與歌手。他在舞台與大螢幕上的演出生涯長達76年....